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146分的幸运

昨日傍晚6时许,车子进入10个韩院都抵不过的理科大学校园。惯性的迷了路,持续地兜到死角停车场等地,怎么也瞧不见理华第五届理大文学奖颁奖礼的地点所在。
唉!这已经是第4次进去了,还是免不了迷路。适逢当天也是理大毕业典礼,部分道路改为单行道。因此,为了它,我们一行人还真走了不少的冤枉路。

迷路的当儿,我在想,搭乘Rapid巴士到理大门口的参赛者,若徒步走到DK U是何等困难的事情。要是迷路,那会更想死吧!心里暗自窃喜此时此刻自己坐在Jane的车上,舒服的吹着冷气,享受着校园风景及“紫压压”的身影。

在保安人员的指导下,停了车。一行4个女生在诺大的校园里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着DK U。抱着“有路就走”的心态,让我们在10分钟里,就到了入口处。
拨了电话给一早抛下我们自个儿到达目的地的西成九。

在阶梯处等待他的当儿,一位身穿亮粉红衬衫,打着领带的男人手指柜台,说让我们在一张卡片上签名。嘴里回答“好的”,可身体却反方向的踏上阶梯,察看西究竟到了没。

签了名,取了节目表。走入礼堂,门口两边各站了一排打着蝴蝶结搭配白衬衫的男生及穿着白色小礼服的女生向我们鞠躬以示欢迎。好呗!我还真不习惯这样的场合,上次去钟灵独中有这样的待遇也同样的感到浑身不自在。


找了最右最前排的位子坐下。以参赛者及韩视记者双重身份出席活动,真是一举两得啊!
坐下,看看手机屏幕,傍晚6时35分了。节目还没开始,座位上的人有点稀少。等吧!反正马来西亚的活动极少会准时开始的。


节目开始时,也不知道是几点了。惯例的致词,一系列的表演间中穿插着各组的颁奖。轮到宣布散文组的时刻,“帮我拍照”这词都不知道在我脑里复习了几篇,好像自己准得奖这样。也不算是对自己的作品太有信心啦!
我有自知自明,早知自己的文笔难登大雅之堂,但还是对这种光环抱着期许。当然,西早前挂在嘴边的“韩院生全军覆没”亦一语成谶。



虽结果早在预料当中,但仍有少许的失落。无奈的只好以“志在参与”安慰自己。
颁奖礼结束后,到柜台排队领了每个参赛者都必有的奖状及仅出席颁奖礼的参赛者才能获得的《终站》文学集。
把它们搁一边,商议着该如何补偿早就在鸣鼓抗议的肚子。决定到附近的43 Cafe吃。饱餐一顿后,Jane和西就把我们一一载送回家。

在宿舍门口,接到西发来的短讯写着“你的作品入围叻,快看!”。“文学奖”即出现在我脑海里边,但问题是看哪啊?面子书?结果,进了房间还没收到西的回复,随手翻翻手中的文学集,竟无意间看到《岁月偷不走的味》的大标题。标题旁打着“入围”的字眼。


注意一看,妈啊!是“王筱婷,韩江学院”。真的是我耶!喜悦万分。立即给妈妈拨电去,搞到电话那头的妈妈还误以为她女儿得奖了!
虽然只是入围,未能得奖,但这至少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挂了电话。立刻掏出背包里的相机拍下,上传到面子书分享我“出书”的喜悦。

仔细翻阅,才得知评审认为今届散文组水准比往年高,特意选了3篇入围作随同刊登,以示鼓励。当中两位评审吕学辉学及冰谷也在底下做出了评论。
一、行文算顺畅,但用语不精确。忆述炒粿条的“味”,能引起共鸣。可考虑。
二、通过浅显平易的文字,陈述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娓娓道来,感动人心。借老奶奶呵护孙女吃粿条与作者打包炒粿条敬母,显示婆孙之情与母子之爱,淡然中柔进了一股亲情。

其实,入围,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自个儿的文章能够印刷在书本上,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132页的文学集里,我的文章仅占了3页,但我就爱说“我出书了”...... 算是朝梦想前进的一小步吧!我会继续努力的~ 不过要等Assignment结束,能够吸口气先!

最后,想为大家解释下这文的标题!
那是因为今届的赛会共达164份参赛作品。由于论文组水准不达标而悬空奖项,因此共计有18份得奖作品。
也就是164份作品除去18份后,有146份作品是落选的。而很幸运的是,146份的其中3份在评审的帮助下,终能面世,而小女的作品即是其一。因此,才将标题定为“146分的幸运”!


感谢筹委们6个月来的努力。
“有你,文学路上不孤单。”

没有评论: